华体汇真人

倾听“新”声:尝试、碰壁、突破与再出发

发布日期:2022-04-02
【字体:打印

13.jpg

信·和建筑文化节合影

写在2022年金三银四招聘季。

从去年3月顶岗实习至今,我在华体汇真人四川分公司已工作一年有余。时间相对才过完入职周年庆的老员工太短,又比同一届进入公司的新员工略长。这一年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的较劲,也是一场对自我认知和未来方向的探索之旅,所有走过的弯路、闯过的关卡都值得被记录,以供反思当下和规划未来。

努力和选择

首先说说求职。2020年年末,快乐且充实的实习时光让我萌生对建筑行业的向往,于是在秋招期间,我果断投递了建筑施工类企业。一开始,毫无准备地考试,让我吃了败仗,信心大跌。为从科学的角度了解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干这行,我在知乎、微博、B站上频繁进行职业规划测试,咨询已在建筑行业就职多年的学长学姐,我想“未来要做的事至少不能和专业差太远”,正是这一次次的怀疑和求证,我得到了肯定的答案:我可以。

明确目标后,就应该为目标而努力。为了顺利通过笔试、面试,我开始疯狂刷题、行文、学习行业知识,研究怎么做简历,怎么和HR有效沟通……一开始的那段时间显得尤为难熬,但好在目标明确,方法奏效,人也能抗,我很快便从“职场小白”到“入门选手”。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一段时间后我陆续拿到了几家公司的offer,走在了应届生求职大队的前面。

事实证明:成功有时运,但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努力;成功有偶然,但是离不开自我认知后做出的正确选择。经过一番深思熟虑,我选择和公司签订三方协议。至此,我的求职告一段落。

认真和用心

春节过后,我正式到公司实习,刚来便遇到一个挑战。原负责党群管理的同事借调到上级单位工作,需把手里的党建、工会工作交接给我。由于刚进公司,前期又没有任何党建工作经验,我既是惊喜,又是惊慌。喜在能快速实现个人成长,充分表现职场能力;慌在因“人不熟悉”而羞涩;因“事不熟练”而心虚,少了这“两熟”,推动一项简单的工作难度都会很大。

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在接手工作一周后,要向公司报送第一季度的台账,台账内容包括党群和工会两大板块,涉及费用、花名册、活动开展、创奖创优等多个方面。初看台账,只觉头脑一片空白,不知从何下手,只得挨个问领导、问同事、问项目,微信好友列表在短短几天内从三位数增长到四位数。项目来不及回复,工作就得停滞;沟通不到位,就容易出现偏差。一系列繁琐、重复性的工作让我开始日渐浮躁、焦虑、大意,导致后期台账中存在很多“低级”错误,要重新返工。但好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和帮助,我尽快调整了工作状态,也明白“认真”和“用心”不是一件事,认真只能把事做完,用心才能把事做好。

后面,我逐渐掌握了党群线条的工作节奏,摆脱了被各种基础性工作推着走、赶着走的消极状态,转变为积极主动地想要把党建、工会工作做优、做好、做出特色。积极思考,用心执行,向部门领导提议工会活动策划、党建品牌建设等多个方案并组织、执行内外大小活动数。徊倭芳寄,培养功底,经常向负责宣传的同事请教、切磋,及时撰写党群、工会的新闻稿件,保证稿不过“时”、稿不过“失”,累计在局、公司以及中央核心媒体上发表文章20余篇;服务项目,加强联系,协助锦江文创、独角兽等多个项目完成党建和工会的创奖创优,打造特色品牌。

审视和再出发

今年1月,我的实习生活结束了,定岗宣传管理。照理说这个岗位是我“对口”的“本行”,但实际干起来并不轻松。我懂宣传,但不见得懂管理。定岗又意味着定责,指标、节点、红线、稿源都是压力,它们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是否能行,如何才行。那么,当务之急,得从问题抓起。

我按照发现问题立马整改的思路,对目前在宣传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、归纳,并尝试用压力传递的方法去解决问题,但效果不尽如人意。我开始焦虑、迷茫,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。后来,在和领导沟通后,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思维误区,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一个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,很多问题往往需要以“润物细无声”的方式,同时施以多种方法,才能发生质的改变。而遇事担忧、焦虑、病急乱投医并不属于有效的方法。

新闻宣传这个岗位既有错失选题的“疼痛感”,也有未达指标的“焦虑感”,还有等不及的“紧迫感”和慢不得的“危机感”。但人的一生不就是在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、总结问题的过程中循环使然,尝试把视野放宽一点,想象几年过后,当问题不再是问题后,审视现在的自己,会不会觉得现在的担忧和焦虑操之过甚,想要马上做出改变的心态操之过急。

在所有人都铆足了劲往前奔跑的时代,每次看到希望,获得机会,经历碰壁,收获成功,从直面问题,碰壁,归纳,找出路,到尝试,到总结,到再出发,我们要做的是突破之前,认清自己。 

望诸友共学、共勉之。(刘思思)

中建集团微信

华体汇真人微信

五局华体汇真人微信

网站地图  |  法律声明  |  常见问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
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

华体汇真人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